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大學國際學院   AACAB

:

教學目標與理念

教學目標與理念

一、外語奠基:

(1) 開設全校共同外語課程
目前由外語教學中心所開設之基礎英文、選修英語、英語實力養成、第二外語、職場菁英英語及寰宇菁英英語等課程,依學生英文程度因材施教,輔以第二外語修習。同時結合本校外語教學與國際學生資源,辦理跨文化交流之活動,增進境內學生瞭解並尊重境外學生多元文化背景,從中培養國際觀與國際素養;同時舉辦各種外語學習競賽活動,並依屬性及目標之不同,開放境外學生與境內學生一同競賽,亦辦理國際姊妹校交流接待,以落實境內學生將所學的外語更有信心地應用於人際交流中。同時營造國際化校園,提供與國際學生文化交流與互動的機會,以提升跨文化溝通之應用練習環境。

(2)開設專業英語與國際協商課程
除了基本外語溝通能力之外,專業英語與國際協商能力等學術英語能力對於培育國際化人才更顯重要。國際學院將與本校外語學院及外語教學中心合作,規劃師生在參加國際學術交流場合與跨國企業職場中所必備的專業外語能力課程。此外,國際學院將辦理教師全英語授課研習,培養教師全英語授課能力,營造本校為全英語專業課程教育之大學。另外,並協助教師培養出國參加學術活動之國際移動力,提升本校國際學術研究能量,成為國際性之學府。

(3)擴大辦理外語檢定測驗:
建立外語檢定單一窗口機制,開設英語、西語、日語、韓語與越語等主流就業外語課程,目前已持續辦理的TOEIC、TOEFL、IELTS、英/西文BULATS、GEPT、日文檢定等定期舉辦之外語檢定測驗之外,加強檢定測驗模擬考試與解題班,以有效協助學生取得國際外語證照,厚實學術交流、跨國就業與出國深造之競爭力。

二、專業領航:

(1)開設國際專業學位學程:       
為配合教育部推動國際化政策及落實各項跨校學術合作與交流,以真正達到校園國際化的多元面貌,以擴充全英語授課的教學資源,提供本校學生取得符合國際標準之專業教育機會,進而擴大招收國外菁英學生來台就讀,達到與國際學府無縫接軌的國際化教育目標。因此,國際學院將經由校級的學術與行政面向與國外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提供雙方人員多元交流的平台,以進入更為實質合作的內涵,如共同開設雙聯學位、學程等。

(2)協助系所通過國際課程認證:
為促使系所相關課程與內容與國際接軌,更為了確保教學品質符合國際標準,有助於推動學生的國際專業競爭力與移動力,國際學院將積極協助系所通過各項國際認證,以利系所與國際學府合作雙聯學制,躋身國際學術舞台。

(3)推動國際雙聯學制:       
國際化教育的推動是近年教育施政主軸之一,期藉由培育學生國際視野、拓展學生國際知識、增加學生國際就業優勢,進而提升台灣整體國際教育競爭力。本校國際學院將由互補性強之姊妹校開始,協助系所推動雙聯學制,透過通過國際認證,以順利接軌國際學府之課程標準,提高合作意願,並規劃海外實習制度、加強交換學生與研究生共同指導制度等,提供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之機會。


三、國際移動

(1)跨文化溝通能力培訓課程:
教育本校職員具備基礎英語會話能力,使其能以英語服務境外學生,為了使學生、教師及職員能不受時空限制精進外語能力,國際學院將規劃多元外語學習平台,建置外語檢定考試、學術英語、生活英語、職場英語等專業或情境線上課程,針對學生學習、教師教學及學術發展、職員職場等需求,量身打造專屬課程,讓靜宜人的外語學習永續發展。同時,建立中、英文文書處理機制,軟(人力)、硬(設備)體全面雙語化,營造本校成為國際化校園環境。

(2)跨國企業實習與國際志工活動:
為培養本校學生對國際社會人文關懷之使命感與責任感、拓展國際視野、履行世界公民之義務、磨練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並藉以增進跨文化瞭解及交流,國際學院將與本校服務學習發展中心合作,強化國際志工參與機制,以鼓勵本校師生參與國際志工服務。

(3)多元跨國產學合作管道:       
為推動本校教師與國外學術與產業界合作進行實質互訪交流,進行學術交流、專業培訓與交換實習,國際學院將協助各院系所規劃國際統整實作課程 (capstone course),將校內現有之統整實作學習場域擴大至全球實習,以達到培訓學生具備國際就業知能之國際化教育目標。

瀏覽數: